和和氣氣與人相處,平平安安日子好過。
祝福大家平安自在

【聖嚴法師法語】得失心不要太重
 

人生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痛苦的事,如果我們能夠做自己的主人,不論有錢也好,沒錢也好,都應該活得非常快樂。
如果你問我,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我想第一個就是讓自己快樂,第二個則是讓其他的人也快樂。
 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布施的時候寫供僧功德大,但最主要是我們的心是朝向甚麼,譬如每一次的佈施,像種植作物一樣,種子種了,果實有今生成熟,有來世成熟,有的必須等待合適的因緣好幾世才會成熟。如何收成甜美的果實,都有其因緣和因果的,平時要靠我們自己努力栽種,施肥、澆水,種子就會慢慢成長,最後長出豐碩的果實。而現在就要自己去照顧自己種下的種子,平常廣結善緣、聽聞佛法、用功精進都可以讓果實更甜美的方法。佈施是助緣,平時也要自己實際去努力,希望大家是一直回到佛法去看待,就會平常心去面對一些事。

 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以正當的、正常的方式規畫人生,卻用投機取巧、走捷徑、抄小路的方法占便宜,得利益;自己不努力付出,卻希望坐享其成。凡此等與因果相違的都叫邪見。以非正規方式生活而追求刺激,戕害身心,對他人有所損害者,皆屬放蕩。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佛教徒能不能買樂透?】
身為一個佛教徒能不能買樂透?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樂透了

 

現在的社會流行「樂透」彩券,不少人都希望自己能奇蹟式的中「樂透」,一夕致富。其實,「樂透」的後面不一定都是好的,一份彩券的發行,並非「幾家歡樂幾家愁」,而是「少數歡喜多家愁」。甚至購買樂透彩券的人,真正中獎了,擔心稅金多繳、害怕鄰居覬覦、唯恐不樂透的人會找麻煩,所以「『樂透』生悲」是必然的結果。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財富如流水,布施如挖井。井愈深,水愈多;布施的愈多,財富則愈大。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人有福報,你是不是有能力賺錢,還得有相對的資源來配合;如果沒有,財神爺在你門口走過,你也只能乾瞪眼。與其立志賺一億,不如發願:盡一生心力,奉獻社會,救苦救難。人要認清什麼是人生真正重要的,不要花了一生的時間,其實只在追逐一隻無關緊要的電動假兔子。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,是虛幻的安全感;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,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有一回我走在路上,旁人提醒我「小心」,我心裡也自忖要小心,才有這個念頭,不知怎地,剎那間就摔了個跟斗。又如我上樓梯時,一定小心扶著扶手,但有一次腳踩住自己的僧袍邊襟,不小心跪跌了一下。又有一次我在路上見到對面駛來一輛機車,我連忙小心地閃到路邊,但還是被撞著左手,不僅手表及袖子破裂,還要被罵:「瞎了眼啦!你找死嘛!」算命的相士要你何年何月防水、防火、防盜、防血光、防破財,但這些凶險之事難道平常就不必防範嗎?那是天天要防,防不勝防的。

還有,過於依賴這種方術想趨吉避凶,做什麼事都要看日子、對方位,結果弄得自己緊張兮兮、疑神疑鬼,連帶也給身邊親朋造成不便,人際關係也就容易不和諧,實在是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所以,時時小心是應該,因擔心而算命則不必。

不過命相不是一無可取,有些人知命之後,反而因為認命,心裡比較安定,知道一些人間常企盼的功名利祿今生沒份,那就安分守己,不作非分之想,這也算是心理治療的正面功能。但是有些不得志的人,如果完全依靠算命,恐怕有了機會,也不敢嘗試了!

問:這種事也很弔詭。例如有一本小說,書中女主角做人家的小老婆,她去算命,命相師說她就是這個命,她也就真的認命了。這也叫作算命的正面影響嗎?而且我知道許多外遇事件的女性第三者,都有類似的經驗。

答:這就要看命相師的道德了。

有道德的命相家,看到女性有這種可能,他不會說破;在事實未發生前,他會叮嚀女方要多讀書,增長智慧,感情的事不可太衝動等等,不會「鐵口直斷」對方會當小老婆。但是如果事情已經發生,那命相家說了無礙。在我看來,很多人願意當小老婆,是源頭帶來的,她明知不能登堂入室受人祝福,還是去做小老婆,那真像小青蛙碰到蛇,終究逃不過。除非當事人有了宗教信仰,理性轉強,依靠自己的心力加以改變。

問:算命是不是迷信呢?崇尚科學的人認為那是沒有科學依據,但命理界則說命理是一種統計學,很合乎科學。法師怎麼看待此事?

答:我不能說那是純迷信,它有它的道理,我們承認命理的存在,但不可以事事遷就它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ane Wu

2.png

#改造命運有良方
#命理的正思惟
#法鼓全集_歡喜看生死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問:一般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或因好奇,也可以去算命嗎?

答:還是少算為妙,不算最好。

先說一件有趣的事,命理專家也不見得算得出自己的命。

替我算過命的那位袁先生,他有一筆錢。在早年政府遷臺的時候,銀行制度尚未步上軌道,利息也低,他就把這筆錢放在一個同鄉的老和尚那裡,託老和尚幫忙,借給需要錢的信眾,替袁先生收較好的利息。

過了一、二年,袁先生收不到半分利息,連隻字片語也沒有。他急著跑去問老和尚,那筆錢利息狀況怎麼樣?

老和尚反問:「你有錢放在我這裡嗎?我拿你的錢做什麼?我收人家錢,那都是信徒布施的。」

「唉呀!你怎麼忘了,我真有筆錢寄放在你這裡。」

「有收據嗎?」

「我們這麼多年交情,我信任你呀,你又是個法師,不會騙我的。你糊塗了。」

「這麼一大筆錢,我要是真收下,怎麼會忘呢?我真沒拿你的錢,所以如果你說出去,別人也不信。」

後來,袁先生還是到處說老和尚吞了他的錢。有一次,兩人再見面,老和尚說:「你不是精於算命嗎?怎麼算不出來自己會破財呢?你不要再張揚這件事了,否則別人會認為你的招牌不靈了。」

那一年中秋,老和尚拿著一盒月餅去看袁先生,希望他消消氣。老和尚離去之後,袁先生難消心中氣憤,拿起那盒月餅往地上砸,想不到砸出一堆鈔票,他恍然大悟,才知道自己失禮,於是趕緊向老和尚道歉。

連命理專家都算不出自己要受此大玩笑,平常人何須算命?即使遭遇困難,也不必去算命,主要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你很難知道命相師的為人如何,遇到品德高尚的命相師,他會鼓勵人要多積德、行善、充實自己,才能改變命運;如果遇到品德不好的命相師,他就叫你花錢改運。然而,命中的因果業報,豈是給錢改運,就可改變?再者,你也不知道他是否準確,若是不準固然冤枉,就算準確又如何?是福不是禍,是禍也躲不過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oyce Yang

3.png

#改造命運有良方
#命理的正思惟
#法鼓全集_歡喜看生死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人雖有命理,但命理學卻不見得可靠,得看你的恆心和毅力。恆心、毅力表現在哪裡呢?表現在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」。大富大貴時,不驕奢淫逸;貧賤時也不灰心喪志,不論處境如何,都堅持下去,不斷地學習、奉獻。時過境遷,富貴貧賤也都有結束的時候,如果你心志堅定,那麼命理對你也莫可奈何,因為它操縱不了你。這就是改造命運的好方法。

人一出世,源頭雖已確定;但在人生過程中,每個當下,不管大小,你都會有收穫。因此我們雖不能改變已經確定的源頭,卻可以改變過程中的結果,每播下一粒新的生命種子,將來便有個新的、好的生命源頭。好比我們今天做的事(因),就成了明天的源頭(果);有時候,結果不會那麼快來,有的因果卻可能很快就成熟而呈現出來。假設我今天胡說一句話,報紙刊登出來,那我馬上有不好的結果和影響到未來的源頭;但今天做了一件好事,卻不一定在明天就享受到好果實。但是我相信這個好的結果會持續累積,甚至到死後的未來,它總是會在我的有生之年中呈現。

源頭,是命理中很重要的一環,但是一般命理學者卻極少考慮到這個重要的因素,反而將注意的焦點放在一個人生命的過程。他們可以告訴你,你的人格特質、家庭背景、未來運勢等等,卻無法告訴你,為什麼你會有這些特質?為什麼你會生在富貴之門或貧窮人家?命理專家不能解釋生命的源頭,其實,它是一個使命。從佛法來說,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,都帶著一個使命,你這一生就是要去實現這個使命。

問:為什麼出家人都成為法師了,還要去算命呢?

答:那時純粹是好玩而已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ean Li

2.png

文章標籤

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