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郭台銘:

就我的經驗,對你愈嚴格的人,日後會是你最要應該感謝的人。以前有位秘書認為我對她的要求太高,說辭職不做,一年多後,她買水果來看我,並問下班後可否來當我的臨時秘書,說她不支薪,就是想繼續學習:「過去挨罵後,我會想辦法努力改進。現在的老闆雖然常稱讚我,人也和氣,但我也停止進步了。」其實,有太多鴻海員工出去外頭闖蕩,回頭感謝我。

 

外界形容我霸氣,以訛傳訛,講了不少斷章取義的故事。鴻海集團自我定位為全球化電子專業製造服務,一路從製造經濟到知識經濟,在每一次的創新轉型,貫徹執行力與積累知識財。我也從創業初始,自己與同事騎車送貨,拿著香菸跟模具老師傅「博感情」、拜託他們趕工的中小企業,成長到員工超過百萬人的全球集團,做為領導人沒有幾分霸氣還真的不行。

 

但是,我霸氣卻不霸道。霸氣跟霸道是不同的,天在大,大不過一個「理」字,霸氣是理直氣壯,霸道是不講道理。我律己甚嚴,重視實踐的苦幹精神

開會時,我會習慣把腦袋的想法寫在白板上,大部分時間都是站著,跟我開會的人一般不會超過兩百人,幾乎都是主管。我會要求他們站起來回答問題,因為我也是站著講,這很公平。當他們表現不好時,我會請同事罰站,理直氣壯,是希望同事能多自我要求。

 

我對一個人嚴格,不是不喜歡你,也不是討厭你,是恨鐵不成鋼,看到你可以跳兩米,為何只跳一米五?大家的學識與學歷都比我好太多,只要夠努力,就可以超越我,為何不想超越我呢?幾十年下來,我觀察到一個「罰站定律」,通常越常被罰站的人,在集團內升職的速度越快,原因是這些人相較來說被期待值也高,隨著批評與提醒越多,成長就越快。

 

我從賈伯斯身上學創新

 

嚴師才會出高徒, 我自己在經營的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嚴師,其中最嚴厲的是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,我從他身上學到不少,尤其是創新思維。

 

蘋果的第一台 iPhone、iPad是由鴻海協同製造問示。我做iPhone的緣起是賈伯斯在蘋果內部會議不滿原型機(聽說把它摔在地上),於是就問:「誰幫摩托羅拉 RAZR設計代工?」 庫克回答:「就是幫我們做iPod的富士康Terry Gou」賈伯斯立刻要人連絡我隔天到蘋果總部開會。幸好,我那時在休士頓,若是在台灣肯定無法準時赴約,便會錯過良機。這也是我日後總是跟同事耳提面命,企業會陷入困境通常有兩大原因,就是遠離客戶和員工。在我們各地的工廠,主管辦公室必須靠近現場生產線,因為才能即時掌握狀況。

 

賈伯斯是出了名的挑剔,不達到他想像中的完美絕不罷休,而且時間極趕,推算時程不會有足夠的研發製造時間。為追求最高品質與最快效率,我調動了五、六十位工程師,並與一、兩個星期內全數到美國報到,跟著賈伯斯的設計團隊,同步研發製造。

合作多年,在我心裡,賈伯斯是一位偉大的人,從見面的第一天,我就相信他會改變人類的生活。對我來說,跟他共事已經超越了單純的合作關係,我們一起工作、吃飯聊天,他是世界上最嚴厲的導師,不斷用最極致的美感,一次次挑戰大家認為的不可能,突破極限,把創新化為真實。

1596276851-2811223031-g.jpg

圖為賈伯斯第一次試用iPhone

 

將相本無種,貧地才能出佳釀

 

如果當初我覺得賈伯斯這位客戶這們挑剔,任務如此艱難,決定放棄,很可能就沒有日後參與蘋果創新的機會。

再不可能之前,你要先相信自己可以貢獻價值,也能為對方創造出新的價值。過去,當我們在美國還沒沒無聞時,也是靠著這樣的信念,把客戶的要求當成自我突破的考驗,前後共花了兩年,才拿下 AT&T的訂單,而鴻海是 AT&T第一家美國以外的製造夥伴。

 

面對任何挑戰,要先相信自己可以,而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。我這一生就是這樣走來,才能從黑手創業到排名全球二十四大的企業家。

只要不認輸,永遠可以往前走。《名賢集》有云:「 寒門出貴子,白屋出公卿,將相本無種,男兒當自強」這個「男兒」在現代應該改成「人人」,就像「貧地才能出佳釀」的道理,越是在貧瘠土壤,葡萄樹越要奮力延伸根支至土壤深處,才能吸收更多的養分,因而所結出的果實全是精華,是釀造頂級葡萄酒的最好原料。

 

「將自己當成葡萄樹,遇到貧脊的土壤,就努力扎根,越困難越要感激環境,因為那是能長出頂級葡萄的絕佳契機。」

我遇過無數困難,體會到在每一個晉級的階段,打敗你的從來就不是別人,都是自己,因為是你決定放棄。

 

郭台銘:這是我創業四十五年教給我的「生存心法」。
 

摘自-郭台銘自傳 〈從郭董到果凍:相信郭台銘〉

 

以訛傳訛: 以訛傳訛 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。

積累:積聚起來的事物

20190621G02-01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