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菩薩難為
見道後還是狹路,仍然有諸多的障礙;菩薩要度眾生才能成佛,但眾生難度啊!開始明明是可度的眾生,到最後可能卻變成最難度化的棘手人物。
別想度眾生是順利事,究竟是凡夫好做,菩薩難為;這好比世間兒女好做,父母難做一樣。(底下有人說:「徒弟好做,師父不好做。」)的確,有一回,是夏天天快下雨之前,北投文化館的牆角下,到處都是螞蟻。我聽到兩個弟子對話,一人說:「某某師兄,你給牠們說皈依,要牠們將來做你的徒弟!」另一人則說:「你不要害我,我寧可永遠做徒弟,不要做又累又辛苦的師父。」
這倒是真的,做徒弟的,除了正常隨眾的日課,不必擔負額外的責任。做師父的可不行,從早到晚,累得要命,到了晚上眼睛都睜不開了,還得處理許多未了的事情。多一個信徒,多一些事情;多一個徒弟,等於多一個包袱。我常自嘆福德不夠、因緣不足,感人的力量不夠,應該好好地修滿了福德智慧再來。可是若不度眾生何以報佛恩?若不度眾生何以增福德?如今既已一腳踩上了這條路,只好繼續往前走。以前我自己做徒弟時,冷眼看我的師父,以為他老人家真是自討苦吃,幹嘛管得那麼多?做那麼多?幹嘛這麼囉嗦,每天東摸西摸,忙到深夜還不睡。有時我早早溜去睡了,第二天師父罵我:「怎麼師父沒睡你先睡了?」我想既沒那麼多閒事,到了時間不睡又何苦。很快地,自己也當了度人的師父了,想想這條路好難走喔!
文/掂花微笑 聖嚴法師著 圖/法鼓山 聖嚴法師
bio-3.png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菩薩難為 掂花微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