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常常聽人說眾生的「根性」、「根器」,眾生的根性有利、有鈍,有的則是在中間,一般人以為利根的人可以先得度、先成佛,鈍根的人則後得度、慢慢成佛,其實不一定,往往鈍根眾生比利根眾生還容易度。根性之說是指眾生有不同性格,因此有不同入門的方便,而不是佛事先看準了哪些人應該先度,哪些人慢慢度;哪些人放在蓮池中間,哪些人放到蓮池旁邊;哪些人蓮花給他大一些,哪些人蓮花給他小一點。蓮花的大小或在蓮池的位置,全看眾生自己心量的大小。

如果眾生的心豁然開朗,馬上就能見到極樂世界,見到的極樂世界就是大的、高的、莊嚴的。所以,我們觀阿彌陀佛是要觀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雖然阿彌陀佛是無量壽,但不是長壽的意思,他根本是無始無終,所以也無所謂長壽不長壽。我們自己的法身也是無量壽,因為也是無始無終。所以,如果能不被任何一個境界所限制,就已經在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。

慈悲,是對一切眾生完全平等。眾生是有的,但是因為平等看待,就不會執著哪一個眾生。譬如現在有幾百位菩薩在這裡聽我開示,究竟我在度哪一個人?對哪一位說法?其實我沒有一定要度哪一個人,我對每一位菩薩都是相同地說。但是說了以後,有的菩薩在打瞌睡,我講十句,他半句也沒聽到,不是我不講開示給他聽,是他自己打瞌睡。

有的人聽得非常認真,而且能照著去做,他得到的利益就大了。我不需要那麼麻煩,事先看一看,這個人我要多灌他一點,那個人可以少灌一些。「佛以一音演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」,我是平等地說法,諸位得到的益處不一樣,不是我說法的人有大小眼,而是聽法的人各有各的狀況。如果聽不懂或不想聽,表示因緣不成熟,可能是我講得不好,也可能是講的法正好不對機。

觀一切諸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觀他的同體大悲、無緣大慈。同體大悲,是眾生的身體和我的身體是一個身體,最好是觀自己的身體是空、是沒有的,而眾生的身體也沒有,那就是同體。無緣大慈,就是不一定要與我有什麼關係或有什麼理由,才給予幫助。同體大悲、無緣大慈,這就是觀佛的功德。

觀佛功德時,我們一定是觀「空」,空是實相,實相是無相,如果是這樣觀,就是佛性,就是佛的相,佛的根本相。

此時你「閉目開目,見一寶像如閻浮檀金色坐彼花上」,無論睜眼、閉眼,心中所見的所有眾生都具備一切眾生本地風光,都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這時還有眾生嗎?沒有一個眾生,因為眾生都是佛,而你自己也是佛。此時,我們心中一點煩惱都沒有,心開意解、了了分明,雖然還沒有到極樂世界,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就已經出現在面前,隨時隨地就是在極樂世界的上品上生了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ean Li

6.png

#法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
#禪觀法門
#念佛法門的難行道
#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
#有相念佛
#法鼓全集_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
#法鼓山傳燈院
#禪修
#佛法
#聖嚴法師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