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方如來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,若子逃逝,雖憶何為。子若憶母,如母憶時,母子歷生,不相違遠。
這段經文一開始就講「十方如來」,表示每一尊佛都是相同的。十方佛選一尊念,無論哪一尊,選定之後就認定一尊,那一尊佛就會像母親思念自己親生、年幼的孩子一樣思念著你。
母親的愛是無私的,但對待子女還是有階段性。我記得我母親曾告訴我們:「手心是肉、手背是肉,無論碰破哪一塊皮,我都會痛;因此我對每一個孩子是一樣地疼愛,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哪一個。」但對我來講,我感覺母親特別疼愛我,因為我年紀最小,有時候我的哥哥、姊姊要跟我爭搶東西時,她一定會責備他們:「他是弟弟,你們應該要讓他。」當時我很高興,覺得母親對我最好,最喜歡我了。稍微長大一點才明白,其實母親對待孩子,總是對小的多照顧一些。我相信我哥哥、姊姊小時候,母親也是這般地疼愛。
但是佛不一樣,他對任何一位眾生都是平等對待,每一個都像他年幼、不懂事的孩子,永遠不會捨離、永遠不會失望。即使不理睬他、不相信他,也只會覺得這個孩子好可憐,不曉得有家、不曉得有父母,不會因此不認孩子、不管孩子。
《法華經》中有一個故事,就是敘述一個孩子離家出走,為了謀生四處打工行乞,十分潦倒。父親為了找尋他,跑遍了好多城市、好多國家,五十年過去了,才在某一個城市安頓下來,並且成為大富翁。後來那個小孩也來到了這個城市,父親看到他,本來想帶他回家,他卻害怕得逃走了,因為不曉得這麼一個大富翁找自己一個乞丐做什麼?結果他父親只好想盡辦法,運用種種善巧方便,讓他慢慢成長,等他能獨立有自信之後,才與他相認。
文/聖嚴法師 圖/Jane Wu

1.pn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恆毅力  的頭像
    恆毅力

    佛法的智慧,用感恩的心去學習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