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兩天前有一位患了絕症的居士來農禪寺,問我怎麼辦?他已沮喪、消極到不想活,問我是不是早一點「安樂死」好。他認為既然是絕症,已非死不可,多活幾天、少活幾天都一樣,為什麼還要活下去受病痛的煎熬?

我說:「你沒有權利叫你自己不活,也沒有權利一定要活多久,你要順從因緣。能夠活而不活,是錯的;已經沒有辦法活下去還非要活下去,也是不可能。所以只要能夠活,即使剩下最後一口氣,你還是要珍惜你活的責任。」

我還遇到一個情況,有一位一百零一歲的老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住了很久,他的女兒問我:「師父,我的爸爸在加護病房已經很久了,靠機械幫助他維持生命,我們全家都受不了了,如果我的爸爸還活下去,我們全家都會被拖垮,該怎麼辦?」

我說:「順其自然吧!自然是最好的,不要不自然,否則,病人及家屬都受痛苦啊!」

她說:「師父,這樣我們不是殺了他嗎?」

我說:「我沒有叫你們殺他。能夠用醫療治得好就治,可是現在他用機械呼吸,用注射補充養分,這已經不是自然了。」

類似這種情形有人問我,我通常都回答一句話:「自然是最好的。」這就是平常心。我沒有權利替他的家人主張怎麼辦,他的家人應該自己決定,帶一點點勉強是可以的,若太勉強就離平常心遠了,會造成太多的痛苦。

昨天還有人問我:「師父,您死了以後,法鼓山怎麼安排?」

我說:「安排什麼?」

他說:「你要寫遺囑啊。」

我說:「寫遺囑給誰?」

他說:「總要有一個交代啊!」

我說:「我還沒死啊!」

法鼓山已經在建設了,如果我今天就死了,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,但是法鼓山的理念照常會有人推動。佛陀涅槃後留下遺教,並未處理什麼遺產,所以我也會以平常心來處理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ean Li

2.png

#福與慧
#平常心
#法鼓全集_動靜皆自在
#法鼓山傳燈院
#禪修
#佛法
#聖嚴法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福與慧 平常心 聖嚴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