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一般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或因好奇,也可以去算命嗎?

答:還是少算為妙,不算最好。

先說一件有趣的事,命理專家也不見得算得出自己的命。

替我算過命的那位袁先生,他有一筆錢。在早年政府遷臺的時候,銀行制度尚未步上軌道,利息也低,他就把這筆錢放在一個同鄉的老和尚那裡,託老和尚幫忙,借給需要錢的信眾,替袁先生收較好的利息。

過了一、二年,袁先生收不到半分利息,連隻字片語也沒有。他急著跑去問老和尚,那筆錢利息狀況怎麼樣?

老和尚反問:「你有錢放在我這裡嗎?我拿你的錢做什麼?我收人家錢,那都是信徒布施的。」

「唉呀!你怎麼忘了,我真有筆錢寄放在你這裡。」

「有收據嗎?」

「我們這麼多年交情,我信任你呀,你又是個法師,不會騙我的。你糊塗了。」

「這麼一大筆錢,我要是真收下,怎麼會忘呢?我真沒拿你的錢,所以如果你說出去,別人也不信。」

後來,袁先生還是到處說老和尚吞了他的錢。有一次,兩人再見面,老和尚說:「你不是精於算命嗎?怎麼算不出來自己會破財呢?你不要再張揚這件事了,否則別人會認為你的招牌不靈了。」

那一年中秋,老和尚拿著一盒月餅去看袁先生,希望他消消氣。老和尚離去之後,袁先生難消心中氣憤,拿起那盒月餅往地上砸,想不到砸出一堆鈔票,他恍然大悟,才知道自己失禮,於是趕緊向老和尚道歉。

連命理專家都算不出自己要受此大玩笑,平常人何須算命?即使遭遇困難,也不必去算命,主要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你很難知道命相師的為人如何,遇到品德高尚的命相師,他會鼓勵人要多積德、行善、充實自己,才能改變命運;如果遇到品德不好的命相師,他就叫你花錢改運。然而,命中的因果業報,豈是給錢改運,就可改變?再者,你也不知道他是否準確,若是不準固然冤枉,就算準確又如何?是福不是禍,是禍也躲不過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oyce Yang

3.png

#改造命運有良方
#命理的正思惟
#法鼓全集_歡喜看生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改造命運有良方 聖嚴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