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所謂經行念佛,就是繞佛念,我們每一炷香都是從繞佛開始。繞佛時不要東張西望,它的速度是慢慢的,念佛的節奏要配合著腳步,而不是配合呼吸,所以一千個人念佛,一千個人的腳步相同,念的速度、念的音律也相同,這是同聲同步念佛,否則心裡很容易打妄想。

你一邊聽著木魚的聲音,也聽著大眾念佛的聲音,一邊用口跟著念,同時留心腳步是否配合著佛號,一個音節一個音節、一個字一個字地移動,如果忘掉了,表示在打妄想。此時身、口、意三業應該是相應的。

你可以觀想:我一步踩出去是一朵蓮花,我每一步就是一朵蓮花,我走出去,南…無…阿…彌…陀…佛…,一共移動了四次腳步,木魚敲了四聲,腳動了四次,有四朵蓮花,步步蓮花。再加上前面的人走過的是蓮花,佛堂裡遍地都是蓮花,那我們不就是正在蓮池裡嗎?你愈走愈覺得:「真好! 又是一朵蓮花,又是一朵蓮花。」心裡不斷地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蓮池之中,我們與阿彌陀佛在一起。這就是觀想念佛。

這時不要想:「我念快一點,多念幾句,蓮花就可以多一些。」我們是整整齊齊的,你一個人搶著多念的話,你的步伐亂了、心也亂了,是在打妄想。重點不在於念多或念少,而在於自己的心很清淨、很安定。也不要想:「我不念了,我專門看蓮花,看別人踩著蓮花。」專門看人家的蓮花,結果你開始比較:「你看,他的蓮花跟這個蓮花不一樣。」這又在打妄想了。所以,一定要身、口、意三業統一:嘴巴念佛、腳在走佛和蓮花、耳朵聽著木魚,聽著大眾一齊念佛,要齊聲念。

因為經行時的重心在腳,所以要留心腳,要觀想腳踩在蓮花上,感覺自己是踩在蓮花上,一步一個蓮花,如果只是跟著大家走或跑,很可能一邊念一邊打妄想。因為人的身體在動,很容易因大眾的動及自己身體的動而產生妄念。因此,要把重心點,也就心放在兩個地方,一個是自己念佛的聲音,另一個是自己的腳,這時你全身上下都連貫起來,都在念佛,你的身體、你的口、你的意,身、口、意三業都在念佛,實際上就是在修「念佛三昧」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高永承

668.png

#經行念佛
#精進修行期間的念佛
#如何修行念佛法門
#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
#有相念佛
#法鼓全集_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
#法鼓山傳燈院
#禪修
#佛法
#聖嚴法師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