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無論在東方人或西方人的社會裡,均對「無我」的說法感到困惑,甚至抗拒。因為,任何人都自知有我的重要,例如我的擁有、我的願望……就連今天所有聽我說法的善友們,都是由於各自心中的「我」,想從佛法知道點什麼、獲得些什麼而來。
很多人聽到「無我」二字時,先是不敢想像,繼而感到可怕。然而,要先讓大家從佛法的觀點清楚明白「自我」是什麼,然後便可瞭解「無我」乃是事實。而佛法的目的,也就是希望人人都能從自我的困擾,達到「無我」的自在。
「自我」有兩個層次:1. 是個人自私的小我;2. 是仁愛、博愛的大我,也就是宗教或哲學上的「神我」。
「無我」也可以分成兩種方向:1. 是憑各人自己的經驗,感覺到心中與心外都是無我的;2. 是依佛法的立場做標準,通過佛法的觀念及修證的實踐,達到即有即空,即空即有,有不異空,空不異有的「無我」。其實,只要把這個「自我」做詳細觀察,便會發現「自我」並不存在,卻又非常真實有用。
文/聖嚴法師 圖/Joyce Yang

1.pn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與無我 聖嚴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