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以正當的、正常的方式規畫人生,卻用投機取巧、走捷徑、抄小路的方法占便宜,得利益;自己不努力付出,卻希望坐享其成。凡此等與因果相違的都叫邪見。以非正規方式生活而追求刺激,戕害身心,對他人有所損害者,皆屬放蕩。
奢侈的、過分的追求,又叫貪欲。必需品的取得,是正常的需要,用正當的方式獲得。「想要」則是貪得無厭的追求,不但使自己非常煩惱,也會對別人造成困擾。即使得到一時的滿足,事實上是永遠不能滿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摘錄自《智慧一〇〇》小道放蕩
文/聖嚴法師
莫學小道,以信邪見;
莫習放蕩,令增欲意。
——法句經卷上.教學品
這四句話內容相當豐富。
「小道」是指看似有趣其實沒有大用處的雜技、藝能、命相、方術等,可以謀生及消遣,但是對於經國濟世、廣度眾生的偉大人格沒有多少幫助,也不能提供真正的幸福人生。
「邪見」也叫不正見,又名愚癡。比如不以正當的、正常的方式規畫人生,卻用投機取巧、走捷徑、抄小路的方法占便宜,得利益;自己不努力付出,卻希望坐享其成。凡此等與因果相違的都叫邪見。
「放蕩」是語言的行為浪漫,和身體的行為不受約束,沒有規矩,在生活中不受團體的、風俗的,甚至道德的規範。獨處時是如此,在與人相處時也一樣,可謂害群之馬。凡以非正規方式生活而追求刺激,戕害身心,對他人有所損害者,皆屬放蕩。
「欲意」是指奢侈的、過分的追求,又叫貪欲。我常說:「人需要的東西並不多,但想要的東西非常多。」必需品的取得,雖然是欲,但那是正常的需要。所需的東西用正當的方式獲得,是為每個人生存的依據,不致造成他人的傷害或社會混亂。「想要」則是貪得無厭的追求,不但使自己非常疲累、非常煩惱、非常痛苦,也會對別人造成困擾。即使得到一時的滿足,事實上是永遠不能滿足。

37117197_10214691988687751_313590044910682112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