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佛教徒能不能買樂透?】
身為一個佛教徒能不能買樂透?
身為一個佛教徒,首先一定要符合佛陀說的戒律,也要符合國家的法律,這必定要去奉持的。
你違反了戒律的時候,內心不安,你違反法律的時候也是內心不安。每一個國家有每一個國家的法律、有它的制度,佛教有佛教根本的戒律,就是五戒,是不是這樣。
那麼這樣請問,若這樣你去買合法的樂透有犯五戒嗎?有沒有犯五戒?沒有;你去買樂透有違反法律嗎?有沒有違反法律?沒有,樂透是政府合法不合法?合法,若是不合法就是違反法律喔,既然是政府合法的,所以你買樂透有違反法律嗎?沒有。怎麼會引起煩惱?
不是你去買樂透引起煩惱,是因為你買樂透的欲望,沒滿足你的意思「欲令如是 不欲令如是」,落入自己的貪染才引起煩惱。
還有一項煩惱就是說,你要買樂透的時候,你就沒正思惟自己的經濟力量。
有的人說,佛教徒要斷貪,你去買樂透的時候不是貪嗎?買樂透和貪是兩回事喔,諸位有沒有聽懂,買樂透和貪是不是兩回事,買樂透等於就是貪嗎,不是耶。所以我才說,很多人把這個貪的定義誤解了,貪的定義誤解了。


==貪的定義==
貪,不是沒錢就不會貪;不是窮人就沒貪,富人才有貪。不管富人窮人全部都(可能會)有貪。
貪是什麼呢?貪就是說,你想要要求得到多少,得不到的時候,"引起煩惱"。這才算貪。
你若是要求而得不到的時候,就是得不到的因緣,這樣有煩惱嗎?有沒有煩惱?你知道我得不到,就有得不到的因緣了,如實面對這個因緣,會煩惱嗎,不會嘛。
把它釐清楚,我們若沒釐清楚,難怪會說你們佛教徒都是怪人,是不是這樣。
所以你們想,既然是這樣,我們把它想想看,買樂透有買樂透的因緣對不對;煩惱呢,有沒有煩惱的因緣,是不是買樂透的本身有煩惱?沒有。
你有欲望沒煩惱,但是欲貪,欲貪這個"貪",欲望的貪染,對欲望的貪染會煩惱嗎?就會煩惱喔。欲望不會有煩惱,欲貪就會煩惱,欲望中加上你的貪染,希望要這樣但是沒滿足你的意思的時候呢,沒滿足我們的欲望的時候呢,煩惱就生。
所以在家居士去買樂透是合理,不過出家人買樂透合理嗎?就不合理了,出家人買樂透這種聽起來比較怪怪的,比較怪怪的,雖然他沒違反法律,不過出家人是要離欲、滅盡、解脫的,離欲滅盡貪瞋癡,所以有時候會比較怪怪的。但是你買樂透不代表貪喔。
因為要買樂透時不是貪,是買樂透沒中"引起煩惱"才怎樣,才是貪;買樂透中了,但是什麼呢,為了這些錢在煩惱也是貪,所以不是富人有貪窮人沒貪,不是這樣喔,貪是涵蓋富人窮人都有貪。
貪的定義就是什麼呢?就是執取、佔有。為什麼執取佔有是貪呢?世間的現象是無常還是常?無常。你執取佔有的現象是無常還是常?都無常,是無常對不對,都是無常,執取佔有的對象也是無常,不過他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因為執取佔有的現象變異了,現象變異了,所以沒滿足你的意,這樣煩惱嗎?所以執取佔有稱之為什麼,貪。
【很如實的人】
你擁有很多,你有實力能賺很多很多很多,這樣是貪嗎?不是貪。賺不到引起煩惱才是貪。
賺到了,消失了引起煩惱才是貪。
賺到了消失了,你如實知道說,這個因緣的東西就是這樣嘛,有入就有出嘛,對不對,你面對如實的當下,這樣有貪嗎?就沒貪。
你賺不到引起煩惱,貪。
賺不到,知道說,賺不到的因緣就賺不到的因緣,我們要如實面對,這樣會煩惱嗎?不會煩惱啊。
所以這區域你們就把它釐清楚,那麼你在生活當中,絕對不會有人說你們這些皈依三寶的佛教徒變怪人。人家會說,你們這些皈依三寶的人是很如實的人。
是不是如實?很如實,非常的如實!
只要會引起煩惱的問題的因,我們就不要去做,這樣比較妥當。
例如說啊,我這個人定力不怎麼好,雖然現在五十元我來買樂透,不過這期若沒中,下期我可能會拿一百元去買、一百元沒中我還會拿一百五十元去買…這種的人不適合去買樂透,有適合嗎?不適合。
生起這種動機的人就有貪喔,就不適合。
所以在佛教徒裡面,只要是有違背道德的事情就不能做,只要是會引起煩惱的事情就不能做,用這種來解釋比較容易清楚,不要都落入名詞,名詞和名相有時候也是一個陷阱。
我們若沒名詞沒名相就沒辦法溝通,不過名詞有時候用錯、解釋錯誤,也會引起煩惱引起擔心喔。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