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人,我們一定要以慈悲心來關懷、體諒、幫助。世界上只有壞事,沒有壞人,人做壞事,並不代表此人就是壞人。一般人的觀念總是認為搶劫、綁票、強暴、縱火的都是壞人。但是,往往「大壞人」只壞一次就沒有機會再壞。在做壞事之前,是好人,做了一次大壞事,被捉、破案、坐牢、判刑,最後可能被槍斃。我們也看到很多惡人被槍斃前說:「請大家不要學我,我做錯了事,對不起社會,對不起父母、兒女,希望我的下一代不要學我。」

唉!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。」邪惡之人怎會天良發現而好話連篇呢?其實這些人並不壞,只不過一時糊塗做了一件壞事,所以,我們要以慈悲心包容所有的人,夫婦、同事之間,乃至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,都要互相包容彼此體諒。

當然,我們也不能因為要包容人而變成爛好人、變成鄉愿或沒有原則的人,對任何事都唯唯諾諾,什麼都好。事情是要以智慧來處理的。

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如果有一位殺人犯,越獄逃走,結果身中一槍逃到農禪寺,師父!您如何處理?」我說:「我不考慮他是不是殺人犯或是從監獄逃脫出來,先送醫要緊,如果他不願到醫院,可以請醫生來出診,以人命為先。至於他到底做了什麼壞事,暫且不予理會。萬一警察找上門來問說,是否有這麼一個人逗留在寺院裡?我一定說有,為什麼?因為事實上就有這麼一個人在,我不能說沒有。也不考慮他被捉回去是否被槍斃的問題。當然,如果能有機會讓他悔過自新,是最好不過的事,在法律上如有這種機會,見死不救,就是沒有慈悲。」

所以,我們是要以智慧來處理事情。所謂智慧,是包含常情與常理。常情、常理該怎麼做,就依照常情、常理去做。

文/聖嚴法師 圖/Jean Li

2.png

#以慈悲包容人以智慧處理事
#心靈環保
#法鼓全集_禪門
#法鼓山傳燈院
#禪修
#佛法
#聖嚴法師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