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法師開示:
我想、就著做定課之事,跟各位談談自己的經驗。我們做定課,必須要有定時、定量,這樣心才會定下來。
常常有人問我,道理知道了,確都做不到。其實我心中會想:你有做定課嗎?沒有定課,當然做不到啊。因為,定課可以使我們心定下來,又可以藉著定課,得到佛力加持,業消智朗。
有人問我:師父,我沒有定時,但是定量,這樣可以嗎?當然也是可以,但是,為什麼要強調定時呢?因為如果沒有定時的話;相對的,也就隨著我們的心情早早晚晚、起起伏伏;而這種情緒性的變化,對於修行是不相應的。而且那是一種隨順於虛妄、分別心的行為,這種虛妄分別心,正是生死之本。因此,如果環境、時間許可,最好定時。
此外談到定量,可以就著自己能力所及,定立一個下限,天天去做,並登記下來。這個表格,在群共享裡有,如果有需要,可以去下載,然後修改成自己所適合的。這個表,我過去在佛學院讀書時,一共填了大約六年,覺得有個目標與約束,對自己的行持穩定有很大的幫助。
另外關於定課的內容,如果環境許可,一個佛教徒,尤其初學之人,應當多拜佛。關於拜佛的方法,見於我的群空間、日志中有懺公上人教導拜佛。其他的功課應當要專,如鑽木取火,只有專才有力量。
如果是一位修淨土法們的修行人,念佛是一定要的,而且可以將念佛、拜佛做為主要定課。除了念佛,另外也可以配合著誦經、或者持咒作為助行。誦經,或者持咒也要專,專持一經、一咒,這樣加持力才會大。
以上是定課的大致內容,或許這對各位還是很陌生,但是大家有因緣,來到這佛教的社團,都是宿緣所追,過去生一定也曾修行過,因此,期盼能珍惜自己的善根。
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回向。以前我親近的老上師告訴我,如果沒有認真回向,所修的功德會有所漏失,因此回向很重要,每次做完定課,都要回向。
所謂回向:就是將自己修行的功德,回轉到您心中所祈求之事。每次功課回向後,最後睡前還要有一個總回向。
要有持之以恆的心

1125.png

arrow
arrow

    恆毅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